主页 > 资讯 > > 正文

【汽车评论】大,可喜;但若只有“大”,可惜

2020-08-31 14:56来源: 汽车综合

  今年前七个月销量数据显示,高端车、中高级车(大车)的销量同比不降反升,同比增长1.7%。考虑到疫情叠加车市下行,能有此表现,已属难能可贵。可以肯定,随着销售旺季到来,这一数字还会进一步提升。比同比正增长更值得关注的是,并非SUV一枝独秀,轿车、MPV也是出力不少。以上汽通用别克为例,1-7月,GL8系列累计销售67,382辆,7月更是销售17,075辆,创下历史新高;别克君威和君越前七个月累计销售92,661辆,同比增长9%。随“大车”持续畅销而来的,是销售结构持续健康,高端化和旗舰效应日益凸显,同时也是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多年对品牌向上经营和提升的卓著成效。

 

  “大车”要做到“不止于大”

  记者从一大堆枯燥的统计数据中,不嫌麻烦地找出这些数据出来,是因为它们值得我们由衷高兴。一直以来,我都是大车的崇尚者,因为中国车市已经从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竞争激烈,汽车要进一步普及,品牌要向上,车型也要向上,大车更适合当下中国普通消费者。大车空间大、配置全、科技含量高,能够满足普通消费者不同用途的需求;大车的售价比豪华车低一大截,甚至只有豪华车的二分之一,但做工用料与豪华车差别并不大,有极佳的性价比。

  有不少车企看到了这一趋势,遗憾的是,它们对“大车”的理解过于肤浅。在它们看来,“大车”就是尺寸大、空间大、屏幕大、天窗大。这么理解固然不全是错,却也容易给自己挖坑,让自己难以摆脱恶性价格战的困境。前段时间,有家中国头部车企推出一辆“大”到可以用“中大型”来形容的七座SUV,官方售价只有10万元出头。然而,消费者围观之后,一哄而散,更加坚定他们购买合资车型的念头。原因很简单,该车后悬挂是扭力梁,发动机很老旧,跑起来很费劲,车内噪音震动也明显偏大。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上市一段时间之后,该车销量始终不过千,完全没有新车该有的精气神。

  2019年尼尔森消费趋势调查显示,消费者愿意在大车上多花钱,其中,80后花钱的意愿要高于90后。对于此,有各种解读。我认为真正原因有三个,一是普通老百姓积蓄不断在增加,加上有金融政策支持,可以购买20万元或以上的大车;二是消费日趋理性,买大车不仅看尺寸,也关注其它;三是80后消费者不仅兴趣更加多元、追求品质,愿意为舒适性、豪华感多付钱。

  这些消费认知的改变,对车企运营推出了新的挑战,挑战的核心之处:如何用科技创新(包括智能制造)更多地触达兴趣多变、注重品质的消费者,进而进入他们的心智之中?如果将大车理解为只要尺寸大,其他就可以马马虎虎,那就错了。消费者需要的是尺寸大,同时要品质高的大车。别克GL8能够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里程碑式车型,除了尺寸大、空间宽敞,同时是也是差不多同级中技术最成熟、品质最可靠,甚至是舒适性最高的车型。

  在欧美,市场成熟的标志是小型车畅销。中国不同,中国的社会、环境、道路等硬件有其上限值,而近些年中国车市年销量已经触及了这个上限值。如何在不突破上限值情况下,让更多人能够享有汽车带来的便捷性?答案只能是将小车换成大车,从五座车换成七座车。当然,这些大车得是优秀的车型,不能凑数。只要是优秀大车,市场会厚报回应之。这也就可以解释,上汽通用能够在第一季度大幅下滑情况下,第二季度就迅速走出低谷,在7月取得同比大幅增长。记者从上汽通用别克获悉,今年目标没有变,仍坚持“全面向上”:品牌向上、服务向上、产品向上。其底气在于有足够多的大车,这些大车涵盖轿车、MPV和SUV三大乘用车主要领域,并在智能化、网联化、更舒适、更豪华、更环保等方面,有持续的突破与创新。

  先前中国车市竞争看起来好像很热闹,但车企们都在降价的漩涡里挣扎。爱因斯坦曾说,这个层次的问题,很难靠这个层次的思考来解决,需要跳到更高维度去思考。要跳出“降价、销量下滑、再降价”这个恶性循环,关键是将推出优秀的大车。是的,大车时代来了,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在于,这是机会;坏事则在于,大伙都得拿出真功夫。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