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毫末智行品牌开放日:见证不一样的毫末,一个不一样的智行

2021-03-08 16:16来源: 汽车综合

毫末智行核心团队

毫末智行核心团队

  中新网3月8日电 近日,在北京顺事嘉业创业园,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毫末智行)首次品牌开放日活动举行。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左二)、首席执行官CEO顾维灏(左三)、首席交付官CIO甄龙豹(左一)和首席运营官COO侯军(左四)携旗下全线产品及核心团队首度悉数亮相。这是毫末智行在收获数亿元Pre-A轮融资后第一次对“毫末模式”进行全方位解读,也让我们了解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公司。

  精彩纷呈,大饱眼福

  活动现场,两辆引人注目的低速无人车“小魔驼”在园区穿行,将精美茶点准确送达活动现场;随着音乐响起,“小魔驼”又双双起舞,欢迎嘉宾的到来。无人小车“一车多用”,从台前到幕后,扮演了多重角色。

“小魔驼”智能服务无人车

“小魔驼”智能服务无人车

  现场大屏上,搭载毫末智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HWA1.0的长城汽车WEY品牌旗舰SUV“摩卡”正在保定高速上进行100km/h的自动驾驶测试,测试功能包括巡航、自动变道、智能躲闪等。其中躲避大货车的一段令人紧张不已。据悉,毫末的路测总里程已达30万公里。

  与其他ADAS不同,毫末智行的系统已从用户适应型转向适应用户型,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更改,包括跟车、变道习惯等等,让乘用车自动驾驶更简单、易懂,更符合用户要求。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毫末智行成立一年多来所走过的历程和研发的各种产品,诠释了毫末智行从低速到高速的自动驾驶路线图的清晰脉络。

  从百年变迁到下一个十年

  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来自长城汽车,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超过20年,经历了我国汽车工业从兴起、繁荣到危机再兴起的整个过程。他在《浪潮已至,自动驾驶的下一个十年》的主题致辞中表示,汽车作为一种出行工具,正在由“四个轮子上加一个沙发”向“安装在四个轮子上的智能手机”转变,未来的出行工具将是“安装在四个轮子上的超级计算机”。

  他说:“随着人们对智能汽车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人们交互方式的不断改变,开始需要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所以汽车需要更大的算力,以及更强大的能源支持。随着出行工具数字化变革的进程,不仅出行行业,物流配送行业也会随之变革,市场格局新陈代谢,出行行业正在面临百年一遇的巨变,而我们都身处其中。”

  张凯指出,电子/电气(E/E)架构将成为出行工具发展的基础,而之前主要是采用分布式架构。现在,单个ECU的算力并不是特别高,实现整车功能单纯靠通信已很难满足。人们发现,增加一个功能就需要增加一个ECU。随着汽车功能越来越多,ECU也越来越多。据统计,现在采用分布式架构的汽车中ECU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0个,所以不得不考虑采用更大算力的计算平台,在同一个控制器上去运行不同功能,这样整车就进入了域控制器(DCU)时代。

  他介绍说,长城WEY“摩卡”就使用了四个域控制器来实现整车所有功能。这样不但降低了整车重量,而且还降低了线束成本。但是,随着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功能(双智融合)的进一步发展,业内的共识是,电子/电气架构将会向着中央计算架构发展。

  功能的交互也由之前的板级集成进化为芯片级集成,中央计算架构将会采用超大算力的中央计算平台,以满足整车的所有的功能。据估计,中央计算单元的算力未来会超过2000T,当然所有功能都会在同一个芯片的同一个内存里运行,以极大地提升计算和交互效率,同时结合5G和云计算的一些资源,能够为车辆使用者提供更大的便利。

  “毫末模式”稳健行远

  如张凯所言:一家好的公司一定要有一个好的CEO。2月份,毫末智行完成Pre-A轮融资,也迎来了正式的CEO——中国最早接触主机厂的互联网人之一、有着多年汽车智能化经验的顾维灏。

  顾维灏在题为《千里智行,始于毫末》的演讲中对“毫末模式”进行了阐述。这也是他离开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出任毫末智行CEO一职后首度公开亮相。不难发现,毫末团队中既有来自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和软件开发工程师,也有来自长城汽车等主机厂商的汽车工程师。两种不同的基因在毫末智行体内“混血”,造就了“毫末天团”,这正是其实现自动驾驶远征胜利的最大保证。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