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汽车之家2022车家号成长大会 共话汽车内容新纪元

2022-01-26 18:12来源: 汽车日报

2022年1月21日,“起点 让创作新生”2022汽车之家车家号成长大会荣耀收官。汽车之家车家号成长大会是汽车之家打造的全新年度超级IP,会上三大重磅内容《2021汽车行业内容生态发展观察报告》、“车家号年度合伙人”以及“2022车家号服务战略”同时发布。期间,行业大咖、车家号创作者代表、行业主流媒体等众多嘉宾共同出席,洞察汽车行业发展新趋势,探索内容创作新方向,见证汽车内容创作新纪元。

汽车之家高级副总裁吴疆在会上表示:一直以来,汽车之家深耕优质内容生态,提升用户产品体验,在保证专业性的前提下持续打造多样化、连续化的内容矩阵。目前,车家号平台经过四年多的快速发展,每天有超过3000位作者发布优质内容,真实用户互动超过14.5万次。未来,汽车之家希望能与更多的内容创作者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汽车消费和生活服务,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联合克劳锐发布汽车行业内容生态发展研究报告

随着消费市场与网络平台的用户逐渐年轻化,传统的汽车行业与汽车垂类内容迎来了新的趋势与变局。会上,汽车之家资讯中心高级总监范鑫发布了由汽车之家和克劳锐联合出品的《“加速”变•局——2021汽车行业内容生态发展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多维度解析汽车内容现状,洞悉行业变局,赋能内容创作,助力汽车内容创作者把握发展契机、持续拓展内容与发掘商业价值潜能。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月均汽车兴趣人群达3.59亿,汽车垂类应用日活高达2293万。其中,80后仍是汽车内容消费的主力,90后占比首次超过70后,00后用户群体的增速最快,逐渐成为汽车内容消费的新生力量,高线城市用户的偏好更强。

在当今,短视频已经成为创作者选择率最高的内容形态,直播使用率有明显增长。而借由优质内容实现品牌软植入,是内容创作者与品牌合作频率最高的变现方式。不过,随着内容垂类逐渐细化,创作者纷纷开始破圈“恰饭”,3C数码、户外运动、游戏等垂类受到汽车内容创作者的青睐,通过与汽车垂类内容的结合与引导,为内容创作者打开了变现的新渠道。

面对90后和00后对内容创作提出的更多个性化需求,《报告》指出,未来内容创作者的重心将从解读转变为体验的分享,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内容形式,拓宽汽车内容的传播渠道,推动汽车内容朝着优质化、纵深化发展。

《报告》认为,传统的数据解读、参数报告等内容形式将逐渐淡化,汽车内容平台将逐渐告别“数据字典”的角色,而是以“朋友”的身份与用户对话,通过观点及体验的输出、娱乐化及场景化的内容探索,激发用户共鸣,为用户提供多维的价值参考。

车家号年度合伙人发布,萝卜报告、闫闯说车、此地无垠、车影工场等上榜

2022车家号成长大会同步发布了车家号年度合伙人,并分设“年度创作力内容”、“年度创作力合伙人”、“年度特别发布”三大类殊荣,50多个荣誉项目、40多名内容创作合伙人上榜。

其中,“年度创作力内容”从汽车文化、汽车生活、用车技术、新能源、趋势前瞻、消费指导、评测体验七大内容类型入手,评选出2021年度最受用户欢迎的优质内容。创作者“在远方的阿伦”的《围城随笔》,“此地无垠”的《垠哥试驾》、《双车十万公里耐久拆解第四季》,“闫闯说车”的《楼台8号院》等一批优质内容榜上有名。

“年度创作类合伙人”则细分为“年度新锐合伙人”、“年度创新合伙人”、“年度人气合伙人”、“年度营销价值合伙人”、“年度影响力合伙人(个人类)”、“年度影响力合伙人(MCN类)”六项,萝卜报告、此地无垠、吴佩频道、闫闯说车、终极小腾等优质内容创作者上榜。

此外,会上汽车之家车家号还特意对“北京交警”表示了感谢,2021年由汽车之家与“北京交警”通力合作,制作了一大批交通安全宣传产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其中,重磅系列栏目《与警同行》获得了超过6000万的曝光,7万人次的真实用户互动。

对车家号来说,2021年内容创作者们与车家号进行了更加深度的联动,形成了IP共创、商业共创、激励共创、用车场景共创和热点事件共创5大共创模式。从818全球汽车夜的深度内容共创、汽车之家驾驶学院的全面驾驶体验,到性能车嘉年华的梦幻联动,创作者与车家号之间更像是合伙人的关系。

车家号年度合伙人将帮助创作者进一步实现自身的价值,激励创作者生产更多优质内容。车家号也将持续赋能这些创作者,与他们共创共生共赢,共建优质内容创作生态。车家号希望通过“2021年度合伙人”的发布,吸引更多内容创作者加入车家号平台,以优质内容服务中国亿万个汽车用户。

数据显示,2021年,车家号与众多内容创作者共创了独家策划型栏目25档;商业共创近2500次,覆盖作者8000位以上;共创用车场景10个,和22位作者产出1748支视频内容;全年进行50个热点共创策划,以及27次的节假日、主题策划。

发布2022车家号服务战略,与创作者共成长

事实上,随着汽车产业的剧变、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兴起,汽车媒体从业者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局,从内容创作到商业变现,以往的传统模式正在被严重冲击,甚至已经被部分取代。

作为中国领先的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之家深度洞察汽车行业变化,并基于2021年在创作者服务、用户服务等方面的经验积累,汽车之家资讯中心副总监陈雷发布2022年车家号服务战略,未来将围绕数据赋能、商业服务、独家共创和生态强化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构建更具运营感的内容、服务和商业平台。

在数据赋能方面,2022年车家号将充分发掘大数据在汽车媒体行业的应用潜力,帮助创作者预测新车销量,洞察行业趋势,及时、准确发现热点事件,甚至是共创热点事件。“到2022年下半年,车家号将初步具备提供个性化数据服务的能力,以满足不同阶段创作者的数据需求。”陈雷表示。

在商业服务方面,2022年车家号将紧紧围绕内容变现,为创作者提供便捷易用、智能高效的商业合作平台,通过服务与数据赋能双重进化,为供需双方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可能。

在独家共创方面,2022年车家号将推出独家合伙人计划,投入资金与流量激励独家优质内容,全年计划激励50档以上独家栏目。激励范围不仅仅是目前车家号上的创作者,也包括各大兴趣类平台、短视频平台的优质内容达人。独家合伙内容每期上线提供保底曝光量,并且享受流量资源倾斜。此外,成功进入独家合伙人阵营的创作者,还将获得商业合作平台的优先推荐,享受捆绑权益。

在生态强化方面,2022年车家号将全面强化用户互动及关注业务,从产品、资源、运营三个方面入手,打通汽车之家全站粉丝关注链路,优化用户端产品,快速提升评论、弹幕功能的渗透率,同时匹配关注场景优化,帮助优质创作者快速涨粉。后续粉丝相关指标同样将会与榜单、商业平台等数据打通,成为创作者在车家号平台上新的价值落脚点。

2022年汽车之家车家号成长大会聚焦行业内容生态发展,是汽车之家持续打造优质内容生态、实现价值共生共赢的重要举措。在2022年车家号服务战略全新升级下,汽车之家也将通过自身运营、产品、技术能力的不断迭代,与车家号内容创作者实现服务共享、内容共创、商业共赢,不仅为内容创作者提供更高效的内容服务体系,也为平台的内容消费者、品牌主提供一个良性的内容生态圈。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