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车 > > 正文

20年经验构筑安全堡垒,丰田将“安心”还给了电动车

2020-06-22 18:54来源: 未知

与“经济复苏”的重任相伴,不平凡的2020年,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汽车仍在高歌猛进。

仅仅数周之内,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众多一二线城市为新能源车开启“绿色通道”,通过发放补贴、优惠减免以及新增指标等方式,推动燃油车时代的过往,加速新能源车更迭的步伐,结合大数据、5G以及全面智能化的最新人类文明,共振出划时代的汽车潮流。

另一边,“无辜”的新能源汽车商品却屡屡显露尖牙利齿,无故损坏、抛锚乃至骇人听闻的自燃事件,一次次冲击着电动车用户的视听。就这样,在光明与黑暗中,电动汽车始终在呈现出天使与恶魔的两面。一面是节能环保,便捷高效,为新时代出行提供样本;一面是故障频发,火光冲天,烟云中飘散着“技术倒车”的低声细语。

可是,将这些归纳为技术之殇,就大错特错了。相比于汽油,电力是更早被人类征服的技术,在开发流程严格的汽车工业中,理应拥有完备的应用方案,只是需要投入日复一日地思考,秉节持重的操守。一旦稳健如丰田,就能还电动车一个“清白”。

经验造就“人格魅力”

2020丰田技术空间,依旧在“有路必有丰田车”的信仰中开展。不同于往年的是,在“EV元年”的鲜明主题下,丰田第一次在公众面前清晰展现了他们在纯电动车领域深厚的技术功底。

丰田C-HR EV、奕泽E进擎、雷克萨斯UX300e联袂登台,并同时开放技术解析和实际体验环节,结合理论与实践,验证丰田纯电动车的卓越品质与可靠性。毋庸置疑,这是丰田汽车历史上史无前例的突破,但显然,他们为此做出了充足的准备。

与其他车企“平地起高楼”的声势不同,丰田研发电动车的节拍似乎一直在“静悄悄”地推进,其背后依靠的则是耕耘了23年的HEV油电混动技术。在成功创造出四代普锐斯,大规模拓展双擎家族的基础上,丰田将成功摸索出的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完美融入纯电动车型。

因此,不论从完整度还是全面性上,第一代丰田EV车型,都做出了很好的考量。

技术讲解过程中,丰田技术专家向观众们展示的电池精密温控系统让人一览了然。全新电池组不仅可以采用冷媒的方式对电池进行冷却,保持电池性能,同样在极寒天气下,也能通过铺设在电芯下方的电热丝进行加热,使其在短时间内将电池迅速升高到工作温度。

简而言之,电池温度低可以快速升温,电池过热也能迅速制冷,一冷一热的双重辅助,可以让车辆在烈日炙烤的沙漠中畅行无阻,也能在深山老林一样的东北森林中肆意驰骋,充电无阻。

对于南北方气候的巨大差异,丰田电动车已经完全拥有足够的适应能力,让天南海北的用户都能像看待普通丰田车一样,沉浸在丰田EV车型的可靠表现之中。

另一方面,为提升电池的耐久性,丰田通过对电池材料、封装构造和制动系统的优化,有效抑制了电池老化。相对于动力电池“8年衰减不应超过20%”的政策规定,目前丰田三款纯电车型搭载的动力电池组,已经在电池耐久性上实现了世界顶尖水平,甚至性能已近超过了以稳定性见长的第二代普锐斯。

显然,以努力保障电池包安全、长效电池寿命为目的,安全、安心、高可靠性的产品特征,如同丰田HEV车型的成功经历一样,被渐渐刻画在丰田EV的性格特征上。以崭新的身份相见,我们依然能品味到这番“熟悉的味道”。

“一体化设计”落实安全

还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来自于丰田对“用车安全”无止境的思考。

从过去两年的履历可以看出来,大力普及TSS丰田智行安全系统,甚至在行业内发出“安全不分高低配”的倡导,都在表明一家传统造车企业对“以人为本”的追随。跨越到电动车时代,安全仍是主题,即使挑战更大。

为了保证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丰田为每一台纯电动汽车都进行了结构上的大幅度重新调整,相当于对底盘结构,车身框架进行了重新的推导与设定。

为防止电池模块因碰撞造成短路乃至引发爆炸,丰田将整车电池组集成为汽车骨架的一部分,而并非单独保护起来的单元模块。这就相当于直接在电池组外部笼罩一层坚硬的铠甲,从结构上为电池组建立坚硬的保护屏障,也让电池组整体包含在汽车骨架中。

在频繁的涉水、颠簸、挤压以及热稳定性试验中,完全融入于车体的“电池组外骨骼”不仅不会被外界的恶劣环境所影响,本身的物理结构也能巧妙通过力的传导、分解展现出强大的防御能力,形成能够有效应对意外碰撞的安全设计方案。

举个例子,车辆在受到猛烈撞击时,强大的撞击力会上下两端传递至全身。此时,一台性能优异的汽车会利用车身骨架的高强度结构,支撑起整个乘客舱,保证驾驶员不受到侵害。

换做丰田汽车的电池保护系统也如是,碰撞时,电池组也会因为有外部铠甲的保护,通过外部的主要支撑部件缓冲撞击力,内部电池在形成和车身一体化的构造的前提下,并不会直接承受损伤,以此提高对电池包的保护性能,让碰撞自燃的噩梦从此消失。

得心应手,似曾相识

以TNGA架构为基础,C-HR EV、奕泽E进擎、雷克萨斯UX300e三款纯电动车拥有良好的整体感,驾驶层面完全发挥出了电动汽车的特长。这一点,在动态体验C-HR EV、奕泽E进擎两款姊妹车型时尤其明显。

在平台架构降低了车辆重心的同时,前后轴荷被分配到一个相当理想的状态,再加上150kW和300Nm的最大动力输出,对油门操作时的线性加速反应足够令人酣畅。

尤其是在高速过弯时,得益于前桥源源不断的动力爆发,以及前后分布均匀的车身重量,车辆能够以一个相当稳定的姿态进入弯道。即便调整方向的动作稍大些,车头也能像拥有限滑差速器一样牢牢“锁住”地面,仿佛装配了限滑差速器一样科幻,甚至极具驾驶乐趣。

毕竟,充沛的动力和稳健的车身姿态相结合,同价位中,只有电动汽车才能做到如此特性。

普通公路行驶时,EV车型的表现亦是令人惊讶。频繁的起步、加减速时,兼顾油门中高开度下的加速持久感,和低开度下的车速控制性会让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得到相应的反馈,同时他也能够按场景、驾驶者喜好变更减速度调整功能,相当于随时都会自动记录你的驾驶习惯并进行调整。

由此带来的好处是,你无需像驾驶其他电动车一样主动适应车辆特性,相反,它却会主动适应你的性格。相处时间越长,就越会觉得如鱼得水。

似曾相识,但更加得心应手的使用体验,在雷克萨斯首款电动车UX300e上,体现得更加尽善尽美。

正如《汽车权威》的库尔特·恩斯特在评价雷克萨斯工艺水平时所说:“那才不是对细节的关注,那根本是对细节的痴迷。”这份痴迷,在UX 300e身上同样得以清晰体现。它让电动出行和豪华体验不再成为取舍两难的事情,而是用最恰合时宜的驱动方式,给予你重塑人们的驾乘感受。

比如,采用缝线真皮和亚光镀铬处理相结合的换挡杆,源自旗舰级豪华GT轿跑LC的设计,雷克萨斯的工匠们为了实现更加完美的握感,反复进行道路测试,不断做出调整。

最终设计出的换挡杆,其长度和厚度精确适合手掌的形状,从而实现清晰自然的操作。此外,UX 300e中控台的和纸纹理饰面,重现了传统日式阳台滑动门上的和纸纹理,完美地营造出温馨宁静的内饰格调。

一如既往的温润如玉,一如既往的独具匠心,一如既往的细节丝丝入扣,一如既往的带来“有温度的豪华”。雷克萨斯化解了因为驱动方式的变化而带来的种种不便,这是雷克萨斯UX 300e最大的竞争力,也是雷克萨斯作为一家植根于东方文化的豪华品牌。

面对电动车时代,它是为数不多展露文化自信表现的鲜明产品。

2020年,定义电动车元年的丰田震惊了所有人。加速奔袭的步伐中,他们拥有最坚定的眼神,最诚恳的付出。在数以万计的专利技术开放的背后,还有一个又一个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紧密结合,为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丰田“将理想形态传递给下一代”的愿景提供支持。

见证了丰田EV们的卓越表现后,你会愈发感到,在高频次、高质量技术输出的背后,一个崭新的丰田呼之欲出,焕然新生。在广阔无垠的中国市场中,漂洋过海而来的丰田仍在用“执着、执着、更执着”的工匠精神,开启“EV时代”的新篇章。

  • 上一篇:大象转身,丰田电动化势不可挡!
  • 下一篇:没有了
  •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